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馬先生跟習先生能談什麼?

       馬總統和習總書記能談的事很多,每一件都有機會拿諾貝爾和平獎,也有機會賣台或促進和平統一。至於,馬先生和習先生,當然也是什麼都能談,但是沒有一件能在歷史上留下痕跡──一個晚餐都要自付的餐宴,連主客關係都刻意排除了,還能「象徵什麼」?唯一能留下痕跡的,恐怕就只有「馬習會」本身,以及彼此表示善意,然後雙方媒體彼此互相吃豆腐,台灣的綠色媒體再加上一大堆的陰謀論,如此而已。
       說認真的,如果雙方一見面就真的如約互稱「先生」,習近平就卸除了習總書記的職權,馬英九也卸除了總統的職權,兩人什麼都能談,卻沒有一件代表雙方政府意見了。假如最後還各付各的帳,那可真的連「賓主盡歡」都稱不上,更違背了中國人傳統上的好客,只能說是「具有最高度的象徵意義,沒有任何實質的意義;什麼聯想都可以套上去,什麼協定都沒達成。」──順便問一下:一起吃飯還各自付帳,這豈不是違背中華文化,變成荷蘭人了(go dutch )?難不成兩岸都被荷蘭統一了?

       再說,雙方表達一下善意,到底有什麼不好?一定要一邊亂射飛彈(還得小心不能真的射到陸地上,更不能射到民宅而「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一邊像小丑一樣地叫「射不到!射不到!」嗎?Give me a break!我們又不是幼稚園大班的!
       當然,不管兩人談了什麼,大陸的官方媒體一定得形容兩人的見面:「兩岸領導相見歡,證明兩岸人民血濃於水,台灣乃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的藍營媒體一定會說「兩岸領袖突破僵局,乃是1949 以來最大的突破」,而綠營媒體一定得宣布:「兩岸領導會面,一定有見不得人的陰謀和私相授受。」我呢?寧可浪費時間周星馳的電影,也懶得讀這些荒唐無聊的「報導」、「評論」。
       不信?看看朱習會,兩人還各自以政黨領導人自居呢!結果呢?你不提我都忘記兩人見過面呢!報紙怎麼說?懶得再查紅色報紙,藍營說:「朱立倫當面提『中華民國』  習近平無回應」,綠營就說:「習近平老謀深算  朱立倫膝蓋太軟」。看著這種「預料之中,常理之外」的荒唐報導與解讀,我的無奈就像幼稚園老師聽兩個小朋友告狀:「老師,他打我!」「老師,他給我打!」我實在懶得像職責在身的老師那樣耐心地問;「別急,別急,慢慢說,你們到底是誰打誰?」
        妳知道看周星星的電影第一條守則是什麼?「別認真,演戲而已!」

        對了,還有人跟我說:「馬英九那麼笨,你不怕習近平陰他?」我是不怕。馬英九笨,習近平可不笨,他的任期跟蔡英文會有好幾年重疊,他不會笨到為了吃馬英九豆腐而暗爽一時,卻惹怒台灣人,而支持蔡英文採取大倒退的兩岸關係。


後記:
       關於馬習會虛不需要得到立法院許可,請參考法律學者廖元豪的〈馬習會該不該要立法院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