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吳寶春上學記」的真假新聞

        昨夜剛寫完吳寶春事件的評論,今晨就收到讀者來函,告知我中時(現在好像改名叫「旺報」)記者王瑞瑤的專訪「吳寶春澄清,未申請國內EMBA」,說新聞媒體有關吳寶春申請 EMBA 的報導全部是空穴來風,吳寶春根本沒申請過國內外任何學校的EMBA
        我看了傻眼,怎麼各大報全部一起烏龍起來,不再求證就訛傳?正想要改寫部落格的文章,還是覺得不對!台灣的媒體真的有可能全部都同時淪陷嗎?這些年雖然許多報紙已經都「壹媒體」化、狗仔化了,聯合報這個大保守派好像還守著媒體的守舊風格啊。

        聯合報是有很鮮明的政治立場,也不是從沒犯過錯,但是好像還沒到嘩眾取寵的地步,甚至可能是迄今唯一還沒徹底商業化的報紙。所以,我又Google 一次這個新聞,馬上看到「吳寶春未申請國內EMBA? 《天下》總主筆臉書PO文駁斥」的消息。
        另一方面,我一直想找到王瑞瑤那篇專訪在中時網站的原出處,卻一直找不到,反而找到一個臉書的訊息說:這個新聞的連結已經失效
        原來,惡搞的是中時(現在好像改名叫「旺報」)記者王瑞瑤的專訪「吳寶春澄清,未申請國內EMBA」,這一篇才是假新聞。

        以前說「馬路如虎口」,現在真的是「媒體如虎口,隨時可以上當受騙」。
        我為何寧可相信《天下》總主筆李雪莉的說詞而不相信中時(旺報)的王瑞瑤?主要是因為信任另一個現任總主筆何榮幸(據李雪莉說,她是跟何榮幸一起報導吳寶春事件的)。何榮幸過去的新聞稿與評論我看過不少,因而對這人能信任。
         第二個理由是李雪莉有出據吳寶春自己在臉書上談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的EMBA初試。事實俱在,賴不掉。
         第三個理由是:王瑞瑤那篇專訪新聞的連結已經失效!原因大概是中時知道自己錯了,或無法繼續惡搞下去了。
        以前有台北市議員自導自演的「腳尾飯事件」,那已經有夠惡劣;現在竟然是記者自己(或奉命?)捏造新聞,那更是遠超過「惡劣」所能形容。
        退掉你的旺報(或中時吧),那是有毒的垃圾!

後記:

        天下雜誌已經公佈吳寶春訪問影音記錄,不但證實王瑞瑤那篇專訪是虛構,而且也講了他想唸書的心路歷程,很值得看──尤其是技職體系的老師,可以藉此打開對技職體系傳統的狹隘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