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給「不甘願被現實淹沒」的人

        左邊這本書預定要在今年1224日開始網路預購,1227日入庫,1228日開始上市。它是為「不甘願被現實淹沒」的人寫的。
       很多人都不甘願一輩子被現實淹沒,總想為自己的理想與熱情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但是現實又似乎很嚴峻而殘酷,以致於一想起理想與熱情就洩氣,一說出口就被朋友笑幼稚,被同事用不可置信的雙眼瞪著你。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這本書就是為這樣的人而寫的。它想清楚地告訴讀者:理想就隱藏在每天必經的現實世界裡,距離只有一念之隔。

        這一念的距離,看似遙遠而不可能,想透了就沒有距離。我就是每天都活在理想與熱情裡,從高中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天不是這樣。

        我怎麼做到的?這本書就是要跟讀者談我的訣竅。

        第一個需要學會的,是清楚看見「在現實的名利之外還有什麼更動人、更值得追求的意義和價值」。清楚地看見更高的價值,人自然會有動力去追求理想。就像開創意義治療法的維也納第三學派創始人Victor Frankl 說的:「一旦找到堅持的理由,就會找到堅持的辦法。」有些人會覺得理想太難,太遙遠,其實那是因為看不清楚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或者沒有找到足夠吸引人的意義和價值。這本書花了將近一半的篇幅在描述生命中遠比名利更值得追求的各種理想、意義和價值,希望藉此點亮讀者心裡的那一盞燈。   
        但是,理想再怎麼吸引人,人都還是必須要先滿足「必要的現實」,行有餘力才能夠談理想。這本書花了一些篇幅談如何滿足「必要的現實」。其實,現實之所以嚇人,不是因為它有多難滿足,而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分辨哪些現實是「必要的」,哪些現實是虛幻的,哪些現實是可有可無的。清楚地分辨了這些類別,現實就變得具體而容易掌握。
        搞定了「必要的」現實,看到各種令人動心的理想,最後就是如何打破我們意識型態裡現實與理想的對立。我用一些每日可行的具體例子去講如何在日常生活的現實世界裡實踐或多或少的理想,以及如何在每日生活的勞碌之外為自己營造一個可以跟理想親近的世界,以便隨著時間去累積出追求理想的力量,打開生命的視野,累積生命裡的感動,活出無憾的人生。
        這本書是我的「人生哲學」第二集,想要引領讀者「更上層樓」。上一本書《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引導讀者去看見主流價值之外生命更寬廣的可能性,也重新燃起許多讀者對熱情的記憶以及對理想的渴望,但也同時引來許多讀者的困惑:在當前嚴峻的現實條件下,理想與熱情如何可能?現在這一本書《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就是要設法釐清這些困惑,引導讀者培養出追求理想的能力。所以,這一本書像是上一本書的進階,進一步加深讀者對理想的認識,培養他們追求理想的能力,同時也在為讀者培養閱讀下一本書的能力。
        這一系列作品的下一本書暫時命為為《慾望的美學》,在前兩本書的論述基礎上進一步去談過去三千年來中外人類面對內在各種欲望與感情如何拿捏,如何從原始儒家與古希臘對各種人性理想的憧憬與嚮往變成刻版的教條,如何進而墮為吃人的禮教,並且在人們對古典的理想逐一失去信心之後陷入虛無主義,以及要如何才能走出虛無,重新找到跟自己的欲望以及理想和平共處的辦法,使生命既不自欺又充滿動人的盛情與感動。



本書贈品

        目前這一本書《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每書都附贈一張DVD,是我的演講錄影,演講主題是關於如何準備大學送審資料。因為補習班有關送審之資料的建議都脫離事實很遙遠,我曾經想要到全省高中去講這主題。後來覺得這種巡迴演講太費時,所以我把某次到高中去給的演講錄影起來隨這本書附送給讀者。希望各高中想了解這議題的輔導老師可以建議學校圖書館把《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納為藏書,這樣學校師生就都可以藉DVD去參考,而我也就不需要再去高中講這主題了。
        
全書目錄

Unit 1:人的價值與尊嚴
Unit 2:現實與理想的迷思
Unit 3: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
Unit 4 :求全無需委屈
Unit 5 :自我成長,在現實的狹縫裡
Unit 6:取捨與抉擇的智慧
Unit 7 :愛,在真實的婚姻裡
Unit 8:活著,為了更高的意義與價值
Unit 9 :難解的兩代情
Unit 10:理想──千古不輟的傳唱
Unit 11:生命的滋味
Unit 12:無憾的人生
Unit 13: 走出當代的虛無
Unit 14:從罪人到聖徒的托爾斯泰
Unit 15:寧為女人的男人
Unit 16:生命的道路無限地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