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青輔會的回應

我寫完「怎麼會有這種青輔會主委?!?!!!! 」這篇文章之後,有人來函說青輔會主委有在他自己的臉書上回應了一篇文章「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就業創業措施」,還說:「天氣很冷,多給認真做事的政府官員一點掌聲吧!!不然熱情都要冷卻啦~~~」

我是覺得很奇怪,天氣那麼冷,街友那麼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那麼多,為什麼是擔心青輔會主委,而不是擔心街友跟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

我到過一個高中夜間補校演講,老師事先告訴我這些孩子經常抽煙、打架。我請老師給我學生背景資料,也在往學校的車程問老師一些學生的細節,才聽到一個很誇張的故事:一個學生期末考請假,老師問理由,他說要去醫院照顧車禍的弟弟;老師覺得他編的謊話太離譜,問他:「難道你家都沒有大人?」有一個爸,酗酒到不行,媽已離家出走很多年,從很小就是他去打工賺錢養兄弟兩人。演講場地很大,幾百個學生認真聽講,沒人打瞌睡。

該被同情的是這些人。你試想想:升學率已經100%了,這年頭還有哪個高中生願意念夜間部?不就是那些白天必須賺錢養活自己的人嗎?他們能賺到什麼錢?7-11 打工,或者「非典型就業」。白天被剝削,晚上上夜校,有辦法好好讀書嗎?學歷不好,畢業後又是繼續「非典型就業」。你能當工讀生到幾歲?我最火的是這一句:「顯示大專畢業長期失業青年多能自行安排,需要政府或學校協助者比例確實不高。」

不過,李主委的臉書好像看的人很少,我罵人而不給人回應的機會也太狠,只好利用自己的部落格幫他作廣告、推廣。想看他的回應的人請在臉書找「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就業創業措施」這篇文章,或者點選我在篇名上給的 link。

把我氣得七竅生煙的文章就貼在青輔會的官方網頁:「諾貝爾獎得主皮薩里德斯:青年失業多屬自願性失業」。想知道「事情的兩面」的人可以去看這文章。雖然這篇官方網頁的文章並非每一句都寫「李主委說」,但是許多地方都有「李主委說」,原文也沒清楚分辨李主委的話跟作者的延伸。

我不想罵青輔會的工作人員,裡面總有些認真的人,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且,如果政策有問題,是主委的事;如果有人工作不積極,是主委該去管。一篇文章出現在青輔會官方網頁,我想不出除了主委之外誰該對該文章負起最終責任。

我不想跟人打筆仗,所以不開放網頁留言。我也不再對青輔會的後續動作有任何的說明或辯白,只想抓緊時間寫「2020台灣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