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Let no one ignorant of geometry enter here

據說這是柏拉圖學園(Plato's Academy)上面的一句話,中文通常翻譯成:「不懂幾何學勿入此門。」這一句話的英文翻譯有好幾個版本,有人很認真地考察了各種版本與起源還有人很熱心地把其中一個版本的希臘文寫出來


至於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有過一些討論。但是多半是推敲之詞,很難說是誰說的對。根據我閱讀柏拉圖的心得,柏拉圖相信幾何學裡藏有哲學的基本思辯能力與態度,假如連幾何學都不懂,不可能搞得清楚裡頭的人在談什麼,進去只是瞎攪和,弄得所有認真的討論和思辯都不可能。

這不是搞階級,而是不得已。總不能為了一兩個人的無知,使得哲學的討論全部變成在糾纏:「你有你的主觀,我有我的主觀,憑什麼你要強迫我接受你的主觀。」

哲學裡面只有分析與論證,沒有你的主觀,也沒有我的主觀,只有追求事實的渴望。沒有這個基本態度,就不要談哲學,或議論人與事的是非。

我這個布落格(臉書)也一樣!

這裡是我的布落格(臉書),我設立它有我嚴肅的企圖和目的;這裡有一些讀者,相互交換意見,他們也絕大多數懷著認真的態度。我和這些人形成一個社群,這個社群有她的文化,剛來的陌生人請尊重這個文化。不要把它當作是菜市場、PPT、或吵架的地方,更別像個莽張飛似地在這裡瞎攪和。

對我欠缺瞭解的人,不要隨便瞎編一個「動機」來扣我帽子。拼點閱率是年輕人、政客和「青年偶像」們搞的無聊遊戲,關我什麼屁事?我連記者和電視的約訪都一一婉拒,最近連報紙的邀稿也都婉拒了,我跟你們拼什麼點閱率?

是誰在炒作「擁賈&反賈」的無聊遊戲?不可能是我!!!需要名氣的是誰?不可能是我!!!


看清楚,我部落格上面寫著:「這裡是討論問題的地方,劉姥姥勿進此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