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粉絲們請幫幫忙:心情記事(6)

請我所有的粉絲幫我一個忙:不要把我的文章貼到「批踢踢實業坊」,以及其他類似的網站,以免招惹不適合這個部落格(臉書)的群眾

我已經在這個部落格上標示兩大宗旨:「吃台灣米,讀古今中外書,思索台灣的未來」是在形容我,「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土地」是我對讀者的期待。

願意追求「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土地」才適合來看這部落格,以及在這臉書上留言。不願意追求「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土地」的人,我希望他們永遠不要來看這部落格,或在這臉書上留言。

因為我的學生說不清楚臉書上讀者的訴求到底是什麼,我只好自己去看了許多的留言。很多人認真地從不同觀點在討論我的文章(不管是質疑、保留或認真猜測我原來的意思),只要是認真討論問題,不要亂栽贓、亂扣帽子,說錯了我也不在意

年輕人的成長三分之一靠自己的閱讀、思考、實踐與反省,三分之一靠老師與前輩的啟發與激勵,三分之一靠同儕的討論與互動。對於那些願意努力學習「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土地」的年輕人,我很樂意讓我的臉書成為一個他們互動的空間。

但是偏偏有人執意要給我栽贓、扣帽子,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搞得我最後忍不住發火,寫了「Let no one ignorant of geometry enter here 」。

此外,因為我在挑戰這一個變得無情無義的社會,以及它背後的價值觀,所以招惹了一群無聊的人,整天寄垃圾郵件給我,清理起來非常的麻煩。因為不勝其煩,我曾認真考慮要關掉臉書。後來考慮到臉書可以發揮同儕學習的功能,才放棄這個念頭。

這個臉書已經被我設定成自動轉載我的部落格。從今天起,我不會再去看我的臉書,也不會再有學生替我管理這臉書,或轉告我裡面的討論。網路世界太複雜,閒雜人等太多,我不想跟無釐頭的那一個世界互動。藥醫不死病,佛渡有緣人。我沒有能力教育所有種類的人。

如果有人堅持要我回答任何問題,請花點時間去搜尋我的 email address,並寫信給我。這是唯一有機會看到我的回應的辦法。

如果你想在PPT或其他網站引述我的言論,只需要說「彭明輝說:『XXXXX』」就好了,不需要連結到我的臉書或部落格。如果你警覺到妳的引述有可能幫我招惹到一群衝動的人,那你還是只需要說「有學者說:『XXXXX』」就好了。

即使退休了,我的角色還是一個教育工作者。當我在清大開課時,我會在開學的前兩週讓學生知道我要教的是什麼;我當(down)人很兇,目的是要學生認真想清楚:這到底是不是你願意花時間與心力去學的一門課。

姜太公釣魚,離水三吋;願者上鉤,不願者回頭。教育本來就是這樣,它不可能普渡眾生,我也一直不曾發菩薩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