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關於 Steve Jobs 的評論

      我把關於 Steve Jobs 的那一篇文章給重寫過,但是看到 FaceBook 裡吵成一團,最後還是決定把全文給刪除了。寫文章如果沒有達到我想傳達的訊息,而只招惹一堆爭議或誤會,不如刪除。
      我原本想談的主題是:「聰明可不可以有更有意義的用途」。

      我寫文章時的問題背景是:過去十年來台灣所得最低的20%持續處於負儲蓄,假如聰明人繼續只在乎自己的創意與事業的成功,而不去思考這社會為自己的成功付出多大代價,也不去思索自己能為這社會的苦難作什麼,那麼當 peak oil 來臨時,台灣將會有我們大家都受不了的社會動盪與災難。
      一直在看我文章的人知道我的訴求,突然為了 Steve Jobs 的那一篇文章而過來的路人則只想捍衛 Steve Jobs。這樣爭論下去沒有意義。所以我用「聰明要怎麼用?」這一篇文章取代關於 Steve Jobs 的那一篇文章,希望可以省去沒必要的爭論。